“灯下故人”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14 08:40:22 / 人气:

由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民族文化宫展览馆联合策划主办的“灯下故人——一个德国人与海南岛的故事”展览日前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拉开帷幕。
    该展览回顾了已故德籍教授汉斯·史图博(1885~1961)与海南岛的故事。因其在海南岛所作的民族调查、文物搜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对黎族研究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式的意义,而被誉为“中国黎学的奠基人”。展览通过“史图博其人”“史图博其事”“未了的故事”3个单元,用史图博拍摄的200余张黑白照片及其当年在海南征集的大量文物,展示了他于1931年和1932年两次海南民族学调查的成果,再现了当时海南岛的人文风物。
    史图博当年在海南岛征集了大量实物,共计349件(套),几经辗转,这批文物最终分别藏于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此次展览展示的146件(套)当年史图博征集的黎族文物全部来自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该展曾于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2月20日在海南省博物馆进行了首展,这批文物数十年后首次回到海南岛被展出,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该展览通过珍贵文物和影像资料解开尘封历史,展现了海南岛少数民族曾经的生活、服饰、劳作、信仰等,许多文化现象及手工技艺等至今仍能在现实生活中见到,如黎锦纺织制作、服饰刺绣图案等,也有不少在社会变迁的历史进程中逐渐消失,如藤编油灯架、芭蕉叶拖鞋、男子木梳、记事竹契等。
    据悉,该展览持续到3月1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