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景气系统启用 改灯号喝蛮牛 改不了经济冷底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8 09:40:08 / 人气:

国发会昨(27)日首度启用新版景气系统,这一版的景气灯号计分门槛略做调降、领先指标也略有调整,以过去5年的资料模拟,这些调整确实可让灯号、领先指标变好看一些。
真的变好看了吗?真的,过去5年里就有13个月的黄蓝灯变绿灯,还有1个月的绿灯转为黄红灯,此外,景气领先指标也由原来连跌7个月,变为连升4个月(加计本月连升5个月)。
启用这个新版系统,等于给我国的景气系统喝了一瓶「蛮牛」,让长期欲振乏力的灯号、贴着水平线的领先指标可以有精神点。然而,从昨公布的结果可发现,喝了「蛮牛」的灯号与领先指标是提起了一点的精神,但復甦力道依旧虚弱。
在景气灯号方面,新版计分门槛降低,让海关出口、制造业销售量两项多得了2分,因此综合判断分数由25分变27分,但还是绿灯。而领先指标虽由连7个月下跌变成连5个月上升,惟升幅逐月下滑,还是和先前一样,没什么太大的起色。
这说明国内景气復甦动能真的非常虚弱,然而,台湾经济体质虚弱已是老毛病,我们已有7年之久没亮出红灯,在过去7年里更有6年低于全球经济成长率,这显然是体质的问题。一时的疲累可以喝「蛮牛」振作一下,但体质的问题恐怕就得从长计议,进行结构改革才有办法找回昔日活力了。
(工商时报)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