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钱塘江边突然亮起4束灯光,派出所民警立即警觉起来……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30 15:08:09 / 人气:

因鳗鱼的人工育苗技术始终无法突破,野生鳗鱼苗成为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水生物种,被称为“水中软黄金”。目前钱塘江水域是禁渔期,禁止捕捞鳗鱼苗等鱼类资源,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依然有人顶风作案,结果全都“栽”了……
//刚出手就被抓//
4月28日凌晨1时许,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刻,却有四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出现在钱塘江顺坝排涝闸附近。
沿江100多米的江堤旁,突然亮起四束灯光,这是不法分子为吸引鳗苗特意开的头灯,一网下去,几条“银丝”一样的鳗苗便困在了网兜里。为了捕捞更多的鳗苗,几人还用上了逆变器、电瓶等电鱼设备。
他们自以为夜深人静无人察觉,殊不知早已被萧山公安天眼盯上。
禁渔期间,萧山警方加大对钱塘江周边巡查力度。当晚,萧山宁围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视频巡查岗辅警田成凯查看江堤监控时发现可疑灯光,拉进镜头一看果不其然——有人在非法捕捞。
民辅警到达嫌疑人作案现场
得知情况后,副所长杨凯立即调集三路警力,对现场进行合围,当场将4名正在实施非法电捕鳗鱼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电捕工具4套,已捕获的野生鳗鱼苗200多尾。
警方查获的野生鳗鱼苗和电捕工具
经初查,嫌疑人刘某(31岁)、位某(42岁)、张某(33岁)、张某某(29岁)等4人均为安徽籍,他们听说鳗苗能卖个好价钱,在明知禁渔期的情况下,相约趁着夜色偷偷捕捞。
4名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5月15日,渔政部门查证后将案件移交至萧山区公安分局,宁围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案件办理,5月26日,4名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电捕鳗,抓!//
无独有偶,4月17日凌晨4时许,萧山宁围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顺坝村钱塘江边附近电捕鳗苗,群众上前制止时对方还打人!
民警赶到时,发现2名嫌疑人分别驾驶面包车和电瓶车向九堡大桥方向逃窜。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通过线索追踪,民警迅速查明嫌疑人住处并上门实施抓捕,成功将嫌疑人王某(安徽人,47岁)、李某(安徽人,31岁)抓获,当场查获电捕工具2套。
面对警方 嫌疑人如实交代非法捕捞的事实
目前,2人因涉嫌非法捕捞已被萧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被盯上的鳗鱼苗//
鳗鱼苗仅为牙签般大小,长度在6厘米至10厘米。由于鳗苗还无法人工繁殖,价格居高不下,成为钱塘江流域非法捕捞的重点对象。
非法捕捞的鳗鱼苗
今年以来,萧山区共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4起,其中9起涉及非法捕捞鳗苗。
//非法捕捞危害大//
1、电鱼是不分品种和大小的灭绝性的扑杀行为,是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行为,会对渔业造成毁灭性伤害。
2、被电晕后的大鱼如果侥幸能活下来,性腺发育会受到损害,基本丧失繁殖能力,可谓“断子绝孙”。
3、电流通入水体后,会造成一定水域面积内氧气耗尽,造成水体真空,导致鱼虾、藻类、浮游生物等水生生物窒息死亡,严重破坏生态循环,造成“死水”现象。
3月1日至6月30日是钱塘江流域禁渔期,萧山警方将会同渔政部门,继续加大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更好地保护渔业资源。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