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丨甘肃有一种灯阵特别玄幻,走进去难觅东西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11 09:27:09 / 人气:

前几年,一些张掖的朋友,闲暇聊天的时候,经常提起灯阵,说的很神秘,也很玄幻,但一直没有机会去看。去年,终于在高台县一饱眼福。“封神三霄,设其异阵,供三百六十正神,取九曲黄河之玄机,明见一阵,暗藏八阵,转者如破阵之将也。”这是《封神演义》中的三霄娘娘为替其兄赵公明报仇的一段,其中设置的黄河阵,便是高台黄河灯阵的雏形。
流传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的高台黄河灯阵,全称为“九宫八卦黄河阵”,又叫“九曲黄河阵” 或“灯杆会”。此灯阵相传源于明万历年间,原是专供皇帝在正月十五闹花灯时游赏而创立的,后传入民间。
自明清以来,高台县较大的堡子都有黄河灯阵。每年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举办灯阵活动,主要是当地百姓求吉祥求平安,求子求孙,会友会亲,寄托美好祝愿。高台黄河灯阵内共有365盏灯,代表365尊神位,也象征一年365天都有神灵为百姓降福增祥。
灯阵一般从正月十一日开始着手准备,这一天,在灯场中心立一根高8米的木柱,称之为“立大桅”, 在“大桅”的顶端高挂“混元金斗”灯,再挂一块6.4米长的黄布,称“杏黄大旗”,在大桅下面设置中央祭台,摆放赵公明(财神爷)像。设有中堂,有灯官坐堂。
正月十三日晚上在“大桅”四周按21行、21列呈正方形栽木杆,行距、杆距视场地大小而定,并拔去中央9个,以留出中央祭台的位置,共栽432根1.2米高的木杆,用绳子将木杆连接起来,绳上粘贴彩纸小旗,形成一个迷宫般的灯阵。每个木杆顶端放一块20厘米见方的小木板,小木板四周糊上15厘米宽的一圈彩纸,再贴上各种窗花图案,叫作灯帽子;在灯帽子中心放一盏由面捏成的小油灯,添上清油,放上捻子。
灯阵是按照“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成九宫”设计的,东门入,西门出,一进一出,象征两仪,四边有四处呈正方形的方阵,象征四象,中间一宫供奉神位,阵排天地、势摆黄河、装进乾坤、环抱九州,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湾内隐风雷,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此阵阵法极为奇妙,二龙入阵,首尾不能相顾,二龙如盘踞相对的两角,压住阵脚,名曰“盘龙阵”;中阵如狮子进场,分卧祭台左右,名曰“卧虎阵”或“麒麟阵”;门内设“连环阵”,末尾一阵乃“一字长蛇阵”,合阵八小阵名曰“八阵图”。
进入灯阵,让人眼花缭乱,如迷宫一样难辨西东,进有路,退无门的感觉。如若进入灯阵内顺利走完此阵,表明你一年内将会一帆风顺、心想事成,有“抬头望明神,干啥啥都成”和“娘娘面前求盏灯,不愁子来不愁孙”的说法。
关于点灯也极其讲究,“正月十三是白灯,正月十四半场子灯,十五、十六是全灯。”具体做法是:正月十三日晚上,只点燃中间大桅上的主灯和四角木柱上的几盏灯;正月十四日晚上,点燃中央主灯和八个方位上的一部分灯;十五、十六日晚上点燃所有的灯。
在当地一直流传着拔灯还愿的习俗,凡有结婚一两年未怀孕的育龄妇女,在正月十六晚上拔一灯杆,在灯火不熄灭的情况下,带回家后将面灯加满清油,燃至天亮,第二天把面灯吃了,以求香火旺盛,早生贵子。请一个灯杆,来年还两个;请两个灯杆,来年还四个。据传说,曾经有人同时拔了两个灯杆,竟然生的就是双胞胎。
非遗传承人展播
舟曲藏族服饰制作之杨吉英
杨吉英,藏族,生于1984年5月,舟曲县峰迭镇人。自幼喜欢缝制手工艺品,2010年开始跟母亲学习缝制藏族服装技艺,目前已经完全掌握了舟曲藏族服饰制作工艺全部流程。现为甘南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舟曲藏族服饰制作技艺的州级代表性传承人。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