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点亮暗夜的航灯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2 22:19:56 / 人气:

■ 本报记者 徐晗溪
近日,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的《风中的执着》正式与公众见面。该书是海南籍残疾女性罗才秀对自我内心的一次探触,与周遭世界的对话。她从日常生活点滴出发,用文字讲述一位残疾人士成长的心路历程。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采访罗才秀,听她讲述书里书外的人间“小确幸”。
用文字温暖更多人
罗才秀1986年出生于海南乐东九所镇赤塘村,1岁那年,她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饱受病痛折磨。她留着长发,衣着讲究,声音温柔,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其乐观的心态总能感染身边的人。
“有个师兄告诉我,虽然你不能走,但你感受到了这个社会更多的爱与善意,这对你而言未必是件坏事。”罗才秀从小就很乐观,“身边的花草树木、鸟儿、歌声,甚至连太阳都是我的伙伴,就算每天只能像爬虫一样挪行着,但有姊妹们的陪伴,有家人的疼爱,朋友的喜爱,我感觉生活是如此美好,我觉得只要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9岁那年,深爱她的父亲撒手人寰,罗才秀虽然悲痛万分,但仍愿从痛苦中开出希望之花。16岁时,为了纪念去世的父亲,她废寝忘食创作三年,19岁完成了20多万字的小说手稿。
她说,不仅要通过文字留住关于父亲的记忆,还希望她的故事能像暗夜里的一盏航灯,给迷失的小船指引方向,给更多像她一样的残疾人的生活增添色彩。
畅游书海 自学成才
“很多人问我是什么学历?我告诉他们,我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我一直在自学。”罗才秀谈吐优雅,从小就热爱读书,始终坚持自学,凭着强烈的求知欲学会了写作。
她喜欢《钢铁是如何炼成的》《简爱》,也熟悉高尔基的文学作品,对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她说,她读的书不多,但一本书能读很多遍,反复读,遇到不懂的就会查字典。在无数个日夜里,她以书为友,在书海的世界里,她的灵魂得到了无拘无束的畅游,通过书本她走进了他人的世界,感受着他们多样的人生。
罗才秀说,出书的梦想,由于生活条件不允许,一直放置着。2016年,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为她捐赠五万元经费,完成了她多年的出书梦,如今,这本名为《风中的执着》的书经过多次修改整理后终于付梓。
《风中的执着》以残疾女性独特的视角与细腻的笔触,娓娓道出自己鲜活的青春岁月,有病痛的折磨,求医的曲折,自学的艰辛,父亲早逝的悲恸,家庭的温情,爱情的美好。罗才秀笔下流淌出的诗意化的优美文字,虽也哀婉、沉痛,但却是昂扬向上的,富有感染力、励志性及正能量,一如她的为人、她的处世态度。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美好的事情,为什么不开开心心的呢?”如今的罗才秀是海南省残疾人艺术团的一员,也是一位有了出版作品的新晋作家,未来她会继续将更多的励志故事分享给读者。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