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央视中秋晚会上,能看到秦淮灯彩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2 10:49:19 / 人气:

转眼就要到中秋节了,你最期待是的什么?是什么时候能放假回家团聚,还是放几天假?对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顾业亮而言,他最期待的是,秦淮灯彩又将绽放在国家级的平台上。去年,顾业亮及其团队制作的秦淮灯彩登上了湖南卫视的中秋晚会,而今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将登上更大的舞台——2018央视中秋晚会。
将首次献演央视中秋晚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告诉紫金山新闻记者,央视中秋晚会的导演们去了全国能制作花灯的8个省市,最终入选的只有两家,秦淮的灯彩与另一家灯彩入选。“央视导演选中我们秦淮灯彩,与秦淮灯彩的这四个特点有关:大气、主题明确、色彩鲜明、技艺水准高。”为了首次在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上展示秦淮璀璨文化,顾业亮带领四级传承梯队,通过纯手工制作了《盛世太平 双狮戏球》等七大组惟妙惟肖、色彩斑斓的灯彩。
秦淮灯彩里有秦淮故事
“秦淮灯彩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传承人,我们不仅要传承好自己的技艺,更要讲好自己的故事。”顾业亮告诉自己,这是最让他感到自豪的事情,他在舞台上与大家互动,讲出秦淮灯彩各个造型的寓意。
除了讲好秦淮故事,顾业亮还让秦淮灯彩成为了讲好南京非遗故事的渠道。
他让记者猜猜一组《麒麟献瑞》灯彩有什么不一样?可记者怎么也看不出来。看记者为难的样子,咱们的传承人这才“得意”地把谜底说出来:“这组灯还糅合了别的南京非遗,这里是南京剪纸,这里是金箔技艺……”为了让大家有所期待,顾业亮让记者别着急把图片亮出来,9月24日20:00看央视的中秋晚会吧!来源:紫金山/金陵晚报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