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竹制水灯排 迎接好兄弟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4 08:07:33 / 人气:

三峡地区立水灯排庆讚中元活动停办20多年后,从2013年开始復办,并自去年起将传统竹制的水灯排数目增加为3座,为赶在18日「三峡水灯游」遶境活动上场,老师傅正在宰枢庙前赶工,希望届时能将高7层楼的水灯排竖立在庙前,指引山里的好兄弟来此享用普渡供品。
三峡地区大部分都是山区,先民为了让较远处的孤魂野鬼也能在中元节期间享用供品,自清代起都会在农历7月间竖立水灯排,并在夜间点亮灯光,指引山里的好兄弟来此享用普渡供品,这项传统虽一度在二战末期的「皇民化运动」遭殖民政府禁止,但战后復办却更加热络。
20多年前竹制的水灯排在竖立时意外断裂,地方人士认为水灯排断裂并非吉兆,此后三峡就不再制做水灯排迎接中元节,直到2013年李楷瑞当选秀川里长后,先以杉木制做水灯排迎接中元节,才又復办这个在地古老民俗活动。
李楷瑞表示,水灯排数目须为奇数,今年仍将延续去年数目制做3座水灯排,但今年的水灯排高度从去年的5层楼增至约7层楼、21公尺,考量竹子太嫩不稳、太老容易脆掉断裂,老师傅特别从端午节过后就开始寻觅合适的竹子制做水灯排。
李楷瑞指出,目前第一座水灯排已试灯完成,第二座水灯排骨架制作亦已完成,由于老师傅们必须在1个星期内将3座水灯排制作完成,民眾如果有兴趣要来参观水灯排制作,可得抓紧时间。
三峡区长陈健民指出,为了迎接中元节,民政局、区公所与宰枢庙将在8月18日下午5时举办「三峡水灯游」活动,今年特别邀请已有110年歷史的三峡清乐社表演,并将迎出亦有百年歷史的七爷、八爷神将作为开路先锋。当天晚间7时也将在埸赠送由经发局提供的传统纸制手提灯笼,数量有限发完为止,欢迎大家一起来体验三峡地区这项老传统。
(中国时报)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