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主要道路路口信号灯调整,拥堵指数平均降11%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3 09:46:09 / 人气:

日前,2018(第三届)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我市推进互联网+智慧交通立体服务体系的成功经验和良好效果,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记者了解到,我市主城区100多个主要路口均实现实时优化和动态调整路口信号相位放行时间,主城区主要道路拥堵指数平均下降11%,通行速度平均提高8%。

  2016年以来,市公安交警支队新一届领导班子联合相关互联网数据公司,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交通立体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中山智慧交通大数据资源中心,并全面融入高德路况、高精度设施设备数据、互联网路口精细化数据,实现对主城区人、车、路、交通设施、交通状况的透彻感知,形成车道级高精度地图,构建中山主城区的交通数字骨架。
  市公安交警部门打通交通设施设备管理系统、信号控制系统、可视化指挥系统、诱导发布系统、高德APP等封闭壁垒,使用归一化的数据、打破原来各系统的数据烟囱,成功将信号机演变为路口的智慧终端,并以外堵内疏,优先保证核心区,平峰期采取绿波控制,高峰期采用动态调剂方式,提升主干道路的通行速度和通行效率。
  期间,交警部门对主城区大部分路口制定信号配时方案库,建立优化模型,由大数据中心云端对各方融合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将最优方案每隔2分钟直接下发到路口,使每个路口都具有智能调控能力,实现信号控制系统的自学习、自完善和更新迭代。如南北向路上有五个红绿灯,其中中间路口车辆最多。城市大脑通过摄像头、红绿灯全局感知到这个路口容易堵,测算出拥堵时长、拥堵长度之后,会按照全局调节的思路制定一套配时优化策略,同步调整沿线路口绿灯配时,优先放通拥堵方向车流,从而有效避免拥堵扩散。
  目前,整个主城区100多个主要路口均能实现实时优化和动态调整路口信号相位放行时间、均衡优化相位最佳切换点。数据显示,实施智能管控后,我市主城区主要道路拥堵指数平均下降11%,通行速度平均提高8%。
  数据显示,在2016年100座城市拥堵指数排名(中国堵城排行榜)中,中山交通拥堵排名全国53。2017年全面实施互联网+智慧交通后,全年综合排名在60以外,今年第一季度排名第80,同期的百度分析报告显示中山拥堵指数同比下降9.3%。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山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作为中山2017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市民投票满意度为92.3%。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