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灯都优质产品有了“身份证”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6 09:35:59 / 人气:

在全镇超3万家的工商户里,灯饰及相关配套企业占全镇制造业总数的80%;灯饰销量占据国内灯饰市场份额70%以上,并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2年,中山古镇镇被授予“中国灯饰之都”称号,成为驰名中外的灯饰专业镇。
  历经多年发展,以古镇为核心的千亿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如今,中国灯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再次向前迈进一步:22日上午,中山市古镇镇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广和使用灯饰源产地标识。该标识以“古镇商标”为核心元素,并标注“优质灯饰产品”字样,代表古镇灯饰行业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信誉。“灯都百强企业”或古镇规上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名标或“守合同重信用”的生产企业可优先申请使用。
  看灯饰源产地标识,快速识别优质灯具。
  规上企业可优先申请使用
  中山古镇镇,是全国最大的灯饰产、供、销中心。
  以古镇镇为核心,目前这一带已形成覆盖周边三市11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就古镇而言,全镇工商户超3万家,灯饰及相关配套企业占全镇制造业总数的80%。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统计,早在2015年,古镇灯饰销量已占据国内灯饰市场份额70%以上。另外,古镇灯饰产品已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灯饰源产地,服务全球60亿人。”在古镇镇委委员陆振坚看来,承载着质量、信誉和知名度的灯饰源产地标识,是古镇灯饰区域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优势企业展示推广自身产品的重要平台。8月初,《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授权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并实施。
  《办法》提出,将灯饰源产地标识向企业授权使用,是为了推进古镇灯饰产业“质量提升”和“品牌铸造”战略的实施,提升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知名度及古镇灯饰产品优质供给。该标识代表古镇灯饰行业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信誉,是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同维护、宣传、推广的对象。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有关部门认定或授权,不得借此牟利和非法使用。
  申请源产地标识使用资格的企业,必须以自愿申请为原则,并承诺接受相关管理规定、质量抽查与市场评价等,同时其主要产品必须是《古镇源产地标识产品目录》(由质量技术标准工作组另行发布)范围内的产品。“灯都百强企业”或古镇规上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名标或“守合同重信用”的生产企业,或者是由古镇经信局列入培优对象的企业,可优先申请使用。
  “目前已有部分企业进行咨询和申领,预计将在今年10月底的灯博会上公布第一批获得授权使用的企业。”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古镇分局局长周定煦介绍,取得标识资格授权要经过企业申报、条件审查、会议评审、公示、颁证等程序。《办法》规定,资格评审每年一次并颁发证书;资格证书有效期暂定一年,到期需再次复评。对通过评审认定获得资格授权的企业,古镇将颁发“源产地标识使用资格证书”。

编辑: 杨智明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