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港“变卦”成了灯饰城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5 08:24:38 / 人气:


 2017年9月10日,郑州西四环边上的“郑州国际医药港”盛大开盘,定位为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题的产品基地以及贸易、交流平台。但如今这里却成了“灯饰城”。
  面对如此现状,业主们纷纷要求退房退款。当初购房时,业主们按照开发商的要求支付了一笔数目不小的团购服务费(又叫“平台服务费”),如今开发商却称“团购服务费不是我们收的,不能退”。
  变脸
  “医药港”摇身一变竟成了“灯饰城”
  今年1月份,李峰(化名)在“郑州国际医药港”项目购买了一套20多平方米的商铺,打算作投资用。据了解,“郑州国际医药港”项目由郑州元通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拟以“大健康”理念为依托,规划为:六大馆区+五大配套中心+医药阴凉库。元通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信息显示,“郑州国际医药港”是省医疗机构招标采购定点单位,未来,它将填补中原区没有大型现代化医药物流企业的空白。
  那时,置业顾问跟李峰算了一下:总房款约为51万元,单价约2.4万元/平方米。李峰交了约22万元钱,但是收据却被分开填写:一张填写首付款,另一张填写团购服务费,团购服务费显示的数额约为14万元。
  按照置业顾问计算的账单,李峰合计了一下:最终成交总房款(约51万元)-按备案价结算的总房款(约37万元),剩下的刚好就是团购服务费(约14万元)。
  李峰想着,这里将来是医药港,是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题的产品基地以及贸易、交流平台。即便是房价贵点,投资收益肯定差不了。今年5月份,李峰再次来到这里时,却发现“医药港”三个字已经不见了踪影,这里变成了灯饰城。
  难处
  业主想退房退款 诉求却遇到阻碍
  既然医药港做不成了,李峰想:干脆就退房退款,把之前交的约22万元购房款拿回来。而与李峰有类似想法的业主不在少数,可谁知在退款时却遇到了阻碍。
  5月份河南电视台报道此事时,开发商负责人称,医药港没办下来,房款可以退,首付款可以退,但“团购服务费不是我们收的,退不了”。
  河南商报记者查看业主们的团购服务费收据发现,共有两个公司盖章:河南清雅贤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掌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5月份,业主们曾向郑州市房管局反映情况,根据郑州市房管局的信访回复显示:掌房网络公司已经注销,公司已经不存在,无法进一步采取措施;清雅贤居公司仍在营业,但联系不上,元通集团也表示联系不上清雅贤居公司。
  而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份开发商郑州元通房地产有限公司曾授权河南掌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商铺的团购事宜,并通过其平台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根据开发商今年5月份提交给郑州市中原区工商局的委托代理销售的情况说明显示:河南清雅贤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掌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是上述医药港的销售代理商。
  担心
  想要退房 到底该咋办?
  根据业主提供的一段视频文件显示,业主们从一位负责沟通的开发商代表那里确认,“郑州国际医药港”从2018年3月28日就已经要变成 “灯饰城”。
  但4月16日,开发商发出了一份通知,仍然以“医药港”的名义通知还未网签的购房者进行网签、办理银行按揭贷款。李峰表示,明明是开发商前期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团购服务费为什么不给退?
  7月23日下午,因开发商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河南商报记者跟业主找到元通集团办公地点,但大门也是紧锁。
  河南商报记者转而联系了市场所在地须水办事处的一位王姓主任,他表示:“郑州国际医药港”确实是没有批复下来。
  关于“团购服务费”,王主任说,这个是公司行为,只能由公安部门来调查是谁违法。“首先要把元通公司收的钱给退了,再通过公安机关把那两个公司揪出来,让他们再退钱。”
  目前河南清雅贤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掌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失联”,签了解除合同的协议之后,李峰担心团购服务费恐怕再也要不回来了。王主任说,最后的团购服务费谁占责任大,谁出钱多,元通公司也要负责任,不一定由平台公司全部出。“如果第三方没有了,找不到了,谁发起的这个事儿谁负责,元通公司负第一责任”。
  探因
  什么原因导致它中途“流产”
  此前,河南商报记者从业主那里获得一份“向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的情况说明”,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该“情况说明”末尾标注郑州中原新区管理委员会,并加盖“郑州中原新区管理委员会”公章,落款时间为2017年7月24日。
  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分别向相关部门进行求证核实。
  A 郑州中原新区管理委员会
  对于上述“情况说明”的真实性,7月2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中原新区管理委员会进行求证,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公章是中原新区管理委员会盖的,文件也是真实的。可元通集团有没有继续向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申请,他们也不是很清楚。工作人员说,详情可以咨询郑州市须水办事处的王主任,“元通集团只是跟我们说明一下,但我们没有审批权。”
  B 须水办事处
  郑州市须水办事处王主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具体情况他也不太清楚。他介绍说,此前元通集团告诉他是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审批下来,但是元通集团是何时提交申请的,又为何没有通过审批,他也不了解。
  C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元通集团有没有向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申请?如果有,又为何没有通过审批?对此,7月2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核实。
  对于郑州国际医药港一事,一名杨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有这个事情,这个“情况说明”也没见过。“(食药监部门)没有资格审批这种医药港,只能批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批发企业。”
  D 开发商“元通集团”
  从7月23日到24日,河南商报记者先是前往元通集团办公地点,未见到相关人员;后又多次拨打开发商负责人的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提示“用户正忙”。河南商报记者随后换号码发送短信表达采访诉求,但是上述负责人仅仅回复了一句“哪位”,就没了下文,此后也不再接听电话。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