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灯下之影” 达·芬奇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7 07:49:35 / 人气: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名号有多响,完全不需要赘述。这位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家和科学家影响了世界500多年。他是真正的天才+勤奋的典范,是鲜有的能将艺术、科学、技术和想象力融为一体的大师,他对世界保持着孜孜探求的好奇。爱因斯坦曾说,如果达·芬奇的研究手稿在当时就被公开,人类的科技进程将至少提前五十年。
  美国著名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以列奥纳多·达·芬奇令人震惊的7200页笔记,以及关于他的生平和作品的新发现为基础,用电影般的叙事娓娓道来这位大师的一生。所以,《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从凡人到天才的创造力密码》这本书的起点不是达·芬奇的艺术杰作,而是他的笔记。“那些五花八门的图画和从右到左的镜像文字看上去杂乱无章,却暗示了他思维跳跃的轨迹……在每一页上,跨学科的才华都跃然纸上,就像他的头脑在与自然造化翩翩起舞。”
  他的笔记不仅是有史以来对好奇心难以超越的记录,而且是激动人心的指南,带领我们去了解这个好奇心旺盛的人,了解他孜孜不倦地投入对众多领域的创新与探索,包括解剖学、化石、鸟类、飞行器、光学、植物学、地质学、水流以及军事装置。
  艾萨克森对笔记中的日程表情有独钟,达·芬奇的好奇心就闪烁其中。其中一张日程表记录了15 世纪90 年代他在米兰时,一天中想要学习的东西。“测绘米兰城和郊区”是第一项。还有,“每周六去公共浴室,你能在那里看到裸体”。这项日程下面紧接着的是,“给猪肺充气,观察它到底是长和宽都增大,还是只有宽度增加”……是不是让人大跌眼镜?
  虽然与达·芬奇同时代的人普遍认为他友善温和,但是他也有黑暗的一面和不安的时候。在他的笔记中,有这样一则奇特的谜语:“似人巨像,汝愈近之,其形愈小。”谜底是:“灯下之影”。 艾萨克森认为,这个谜语也适用于达·芬奇。因为,他的小毛病和怪癖反而让我们觉得亲切,不仅可以把他当作偶像来模仿,更能理解他伟大成就的不凡之处。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