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球场 点亮乡村少年足球梦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06 11:49:13 / 人气:

深绿色和浅绿色的草皮交错铺开,拼接成一片五人制足球场。夜幕降临,明亮的灯光和场上孩子们训练时的呼喊与奔跑,为夜色里的桂中山乡,平添浓浓暖意。
  这里是位于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高平村的平地屯,一年多前,现在的“灯光球场”还只是一片干枯水塘,孩子们只能在村里一片水泥地上训练。而更早以前,在乡村足球公益教练邓君等人来到前,平地屯的孩子们甚至没有接触过足球。
  “2020年8月,柳州市足球爱好者共同发起了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选取柳州4个村屯作为试点,希望把足球带到乡村,让乡村孩子通过足球获得成长。”邓君说。
  初到平地屯,尽管受到村民和孩子们的热情欢迎,但乡村训练的艰苦还是超出了公益教练们的想象。
  “能训练的只有水泥场和爱心团体捐赠的10个足球,其他什么都没有。我们把闲置垃圾桶当标志桶,废旧塑料管做成敏捷圈,拔河绳摆成绳梯,废旧矿泉水瓶注满水插上旗就是标志杆。”邓君说。水泥地没有缓冲,一旦摔倒很容易受伤,每次训练教练们都提心吊胆。孩子们从不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个人放弃训练。“球队有个小队员感冒了还是来到球场,我嘱咐他回家休息,他说,那我能在场边坐着看吗?”
  被孩子们对训练的执着打动,村民们商量着要给孩子们建设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足球场。村集体凑钱买了碎石渣,又一起把旱水塘整平,水塘两边的村民让出一些地,铺上捐赠来的二手草皮,球场落成,结束了孩子们9个月的水泥地训练。
  2021年底,球队获得了一次参加柳江区举办的中小学足球比赛的机会,为了比赛,孩子们更加努力练习。但是球场没有灯光,冬天放学后不一会儿天就黑了,怎么办?村民们自发地开着家里的摩托车、电动车,用前车灯照向球场,陪伴着孩子们晚上的训练时光。
  尽管因为赛事规则,球队只参加了小组赛,但这支以村屯命名的乡村小球队,还是以其蓬勃的生命力,受到社会的关注。2022年6月,在柳州市公益创投项目的资助下,4束亮光划破平地屯的夜空,被夜幕笼罩的足球场霎时明亮起来。
  “好亮啊!”训练的孩子们发出兴奋地呼喊,而在邓君心里,则有着更多感慨。“初来平地屯,我们从来没想过能有这么一片球场,也没想过能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多改变。孩子们放下手机,训练之余更加努力学习,甚至家长们看到孩子的进步,也报考了成人高考提升学历。我想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它永远能催人向前,塑造更好的自己。”
  村里的夜没有城市里的车水马龙,“灯光球场”就是这里最亮的地方。这片小小足球场,点亮了乡村孩子的足球梦,更是照亮孩子们未来的光。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