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靓”全城 灯光节迎来十周岁

编辑:admin 日期:2020-11-18 14:13:05 / 人气:

珠江之上,星空璀璨。无数光柱随着动感的旋律变幻着颜色形态,将海心沙的夜空照耀得如彩虹当空。一年一度,广州国际灯光节走进了第十个年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高光时刻,也嵌入了广州十年发展的光辉岁月。
11月18日晚,一艘“幸福时光号”游轮即将从海心沙起航,游弋于珠江之上,向全城市民展现最“靓”的广州。相伴十年,2020年的广州国际灯光节以“幸福时光,魅力羊城”为主题,将在全市启动4个会场,共展出33组灯光作品,用光语讲述人的生活变化、城市的发展变迁。
十年来,灯光节累计观展人数超过6300万人次,作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彰显。如今,广州国际灯光节不仅向全球“亮”出广府文化,也扮演着为市民普及尖端科技和艺术审美的重要角色。
十周岁,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美好的瞬间。

媒体融合奏响城市夜光曲
走过一组《四季·家园》灯光作品,人们在光影中感受着广州的春夏秋冬,星光大道区域将以沉浸式艺术空间表达幸福时光的主题。《春动·城光》作品中,光束灯与组合屏幕的创意互动,描绘出广州城市中心的日与夜,幸福的光亮点亮日夜逐梦的奔波,荧幕中的小蛮腰奇异幻彩。《夏语·星空》以天幕的形式呈现着天体运行的动感与星光璀璨的光感,带给久居都市的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
在《秋赞·收获》作品中,观众可通过扫码方式,定制自己的个性卡通形象,让无数的笑脸辉映在城市的夜空。最后的《冬望·律动》则通过光影与舞蹈的融汇,演绎人与自然的主题。云山珠水、鸟语花香、在图像变幻的影幕中实现万物共生。这组灯光作品体现了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的设计特色,即融合灯光、音乐、舞蹈、多媒体互动,为观众打开全景声的沉浸式光影游园空间。
本届灯光节的每件作品均贯穿着幸福彩虹的概念和色彩元素,将成为现场场景氛围的主要视觉效果。大面积彩虹色系的运用,将每个人七彩斑斓的幸福感直观地表达出来,也为十年来城市发展的无数故事作出最佳注释。彩虹色的色彩视觉与高科技的光影艺术作品配合,并融入人屏互动、智能机械、全景声空间等多种新媒体艺术形式,展示关于幸福的多维度思考。
在综合了历届灯光节会场设置的经验后,最终,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采用了“1+3”模式,规划设计4个会场,将灯光作品分布展示在广州文化和经济发展具有代表性的新旧中轴和一江两岸范围区域中。“1+3”模式让游览路线更优化,游览空间更开阔。
在作品分布上,本次灯光节计划展出灯光作品33组,共启动了4万流明投影设备。其中,主会场区域为:花城广场3组、海心沙13组;旧中轴分会场区域:北京路商圈2组、海珠广场1组;琶醍分会场区域1组;一江两岸分会场区域:桥梁作品3组、珠江北岸24栋建筑群1组、媒体港1组;线上灯光作品8组。灯光作品与城市霓虹交相辉映,让市民游客游于灯中时,更为深刻地感受广州的城市变化和历史文化。
受疫情影响,今年,广州国际灯光节也成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中唯一如期举办的盛会。今年的广州国际灯光节特别增设“云看灯光节”线上观展模式,让更多的观众可以通过5G等创新技术,在线上观看灯光节,游览广州绚丽的城市夜景。
艺术扮靓公共空间点亮市民生活
城市,一个不断生长的生命体。《时空·共生》作品在新中轴线上熠熠生辉。该作品将四季变换作为视觉主体,呈现时空流动之美,展现城市活力之感。它不仅是一个艺术性的灯光装置,也是一颗澎湃的“心脏”,以独特的脉动,共感的光彩,讲述广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广州国际灯光节艺术总监冯峰表示,“作成一个可以开合的剧场,《时空·共生》与背后的小蛮腰交融共生,实现历史与现代的交织融合。所有观众都可以参与其中,成为剧场的主角,这是一个体现融合的艺术创作。”他还介绍,本届灯光节加深了与艺术家的合作,将更多艺术元素融入灯光节和市民生活中。
33组作品分布在四大会场之中,在观展路线方面,游客既可以登上游船去观赏灯光,也可以到各个分会场打卡。
在旧中轴线分会场,灯光节作品将集中在北京路和海珠广场周围。其中,《中国的南窗》除了展示裸眼3D的独特视觉效果外,还将通过数字重构、历史资料还原等技术,将越秀区与广州的历史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通过创意视觉方式呈现给观众。海珠广场影像视频以岭南画派作品为创作灵感,呈现粤剧、粤菜、广绣、广彩等广府文化内容,彰显地域特色,讲好广州故事。新老中轴线再次遥相呼应,在光影中展现出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新内涵。
举办至今,广州国际灯光节已从一个中心点辐射至全城,逐步发展成一个艺术、科技、文化等多领域联动的大型公共文化活动,为中外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如今,广州国际灯光节已与悉尼灯光节、里昂灯光节并列为世界三大灯光节,并在2015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
作为广州的城市新名片,每年都有超过30组灯光作品在广州国际灯光节展出。历年来,广州国际灯光节成功创下了国际灯光节类型项目参观人数之最。它的顺利举办印证了广州尝试“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商业模式的成功,也凸显了广州国际灯光节整合各种资源的平台作用,更让万千市民参与到城市公共文化艺术活动的乐趣之中。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