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伟灯饰上下求索 探知品牌打造之路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05 12:06:30 / 人气:

 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关键期。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环境问题以及对创新的需求,都意味着未来的中国企业,不是制造更廉价的产品,而是更好地进行产品营销和品牌提升。以松伟灯饰为代表的灯饰行业更是如此。
  如今,每一个灯饰企业家都非常清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然而,在品牌打造的过程中,又存在着许多的误区和偏见。作为业内有名的高端灯饰品牌,松伟灯饰在探索品牌打造方面有一些独特的思考和认识,可供其他品牌借鉴与参考。
  品牌的根基是品质和服务
  在许多人的眼中,“品牌”两个字常常和“昂贵”“奢侈”等字眼联系在一起。比如,谈起汽车品牌,人们想到的多是保时捷、奔驰、宝马等豪车,对长城、大众等品牌却不以为然。谈起护肤品,多是兰蔻、资生堂等国际大牌,相宜本草、百雀羚等平价的国产品牌却往往被忽视。
  事实上,长城哈弗已长期占据国内SUV车型销量榜首,相宜本草“中草药护肤”的品牌形象亦深入人心。松伟灯饰的董事长谢伟早已指出,品牌并不在于你做什么产品,也不在于产品是贵还是便宜,关键是能否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导者。价值几百万的劳斯莱斯是品牌,Chanel、LV等奢侈品是品牌,而宝洁、相宜本草等平价消费品亦是品牌,哪怕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剃须刀片,做到极致,都可以做成全球性的品牌。
  企业的根基在于产品的品质和服务的内容,这是松伟灯饰在品牌发展之路上总结出来的精髓。在灯饰照明行业,欧普照明最初以吸顶灯起家,而近年进入LED照明领域的公牛开关,最初做的是几块钱的电插板。因此,不管企业做的是什么产品,高端的也好,亲民平价的也罢,甚至一个小小的配件,只要在一个地方做精、做深、做专,都有机会打造出精彩的品牌。
  做品牌,需在看不见的细节上用心
  说到做品牌,很多人想到的是要花钱做推广,做宣传,做渠道。从松伟灯饰的经验来看,除了这些之外,做品牌还需要在一些细节上用心。
  记得前几年,LED光源替换兴起,现代灯这一品类也越来越流行。那时,松伟灯饰加强与国内外高端芯片、光源厂家的合作,这也无疑使得产品成本大幅提高。有人认为,花灯讲究的是款式,芯片藏在灯里瞧不见,消费者也不懂显指、色温这些专业性的东西,有必要用这么好的芯片吗?
  所谓君子不欺暗室。那时,松伟灯饰已立志做世界一流的灯饰品牌,所以在产品上,不仅要把款式做得新颖、漂亮,对藏在灯里的芯片也是用最好的,以期给消费者阳光般舒服的照明体验。这几年来,现代灯领域的竞争越发激烈,有的品牌增长乏力,而松伟灯饰却逆势成长,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松伟灯饰在细节上的一贯用心,把根基打得非常牢实。
  持续反复的理念灌输和行动
  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说,提出一个宏伟远大的品牌发展目标并不难,难就难在怎样让公司上下持有相同的理念、共同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
  按照松伟灯饰董事长谢伟的品牌发展理论,这需要持续反复的理念灌输和行动。当领导日复一日地坚持以严肃的口吻向公司员工反复强调同样的主题,看到领导这么执着的态度,员工们自然而然会认识到其重要性,谨记于心并贯彻到工作中去。
  举个例子。这些年来,谢伟先生一直向松伟灯饰公司上下强调渠道的重要性、灯饰实体店的价值和提升空间。一年中很多时间,他都在出差、调研市场。而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跟经销商、区域经理等耐心沟通,告诉他们要积极应变,做好实体店的体验和服务。这几年来,电商凶猛,直播带货最近也火了。在网络上、媒体上,有很多关于实体店经营艰难的言论和报道。可是,松伟灯饰的业务团队和渠道商们,很少有人动摇信心。
  “灯饰购买,讲究体验感,更关注售后服务。中国地域那么大,2800多个县区,虽然目前松伟灯饰在全国的专卖店已经突破700多家,但还有许多尚未覆盖的县区。老百姓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品牌服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苛严,只有持续不断地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松伟灯饰的实体店经营才会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类似这样的话语,谢伟总是持续不断地讲,这样不管外界的声音如何,公司上下都会心无旁骛地做好各种渠道工作。
  在这里还有一点补充,理念的灌输,不应该只是管理者的独角戏。比如,为了让刚入职的新员工更好地理解松伟灯饰专注、专业的经营理念,公司安排员工学习《定位》。员工看了后,每个人都讲讲心得,几个领导坐在一旁静静听,也不多讲话。尽管每个人讲得有深有浅,但这远比一个人在上面讲的效果要好得多。
  在竞争中实现自我进化与升级
  近年来,灯饰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害怕。因为,竞争意味着对抗。
  人们总是习惯性地以为,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越少,对自己越有利。其实不然,如果一个行业没有新进入者,或者原来的竞争者纷纷离开,那么,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这个行业正走向衰落,以及竞争手段的老化。
  所以,竞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身丧失了对产品和服务变革创新的动力,停止了自我进化。
  记得松伟灯饰刚创立时,市场上做现代灯的企业很少。然而现在,现代灯已占据了行业的半壁江山。这些年来,众多同行的加入,一起做大了现代灯这个品类。而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松伟灯饰敢于正视自己的弱点,努力做出改善,激发出无限的活力,不断向新目标发起挑战——松伟灯饰发展越来越好了。
  生物的进化,都是在复杂、残酷的生存竞争中完成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复杂的环境,松伟灯饰将不断突破,以差异化的服务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品牌的进化与升级。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