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手记:中国灯节,让法国小城名利双收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28 13:44:18 / 人气:

【环球时报报道 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距首都巴黎650公里之遥的法国南部小城加亚克,正因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彩灯节而“名利双收”。《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程到恍若变身为东方古城的加亚克赏灯,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浓浓的中国传统节日气氛,还有法国人对中国文化的深深迷恋。
  加亚克是法国塔恩省的一个小城,在其美术馆所在的富科公园内,一场要持续到2月6日、名为“中国仙境”的彩灯节吸引着四方游客。这是加亚克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彩灯节,小城旅游官网上写道:“从规模而言,本届彩灯节是欧洲最大的‘中国主题节日’。”彩灯节围绕 “彩灯耀丝路” “璀璨加亚克”等主题,推出42组大型彩灯。从十二生肖、双龙戏珠到麒麟献瑞、万象更新,从熊猫、麋鹿到犀牛、大猩猩,从茶马古道、大唐盛世到“南法葡萄园”“法式橄榄球”,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异域特色融合在一起,让游客惊叹于中国彩灯制作技术的高超。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人口不到两万的加亚克很注重对外开放,尤其是对中国有着浓厚兴趣:当地一所高中数年前就开设了中文课,加亚克2018年底也正式与四川省自贡市结为友好城市。2017年圣诞节期间,加亚克首次尝试推出中国彩灯节。因担心彩灯节遇冷,市长戈斯朗一开始到处找企业拉赞助、做宣传。没想到的是,彩灯节最后竟然迎来25万多人次的游客,光门票一项,就为小城创收100多万欧元。在法国中央财政紧缩的当下,加亚克政府坦承,100万欧元对人口不到2万的小城而言不是个小数字。

  首届彩灯节的意外走红,也带来志愿者人手不够、停车位严重不足、交通混乱等问题。本届彩灯节被加亚克市列为2019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规模比去年大了一倍。据说有80名来自自贡的技术人员搭建灯组,布置灯展。为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赏灯体验,市政府特别招募150多名志愿者,并增设临时卫生间。主办方在市郊设立大型停车场,每晚5时30分至11时30分提供免费的彩灯节专线通勤车。两届彩灯节大放异彩,让加亚克的知名度在同期内远超拥有世界遗产景点的塔恩省首府阿尔比。
  今年彩灯节网上门票预售非常火爆,预计会吸引45万人次游客参观。《环球时报》记者订购20欧元的成人票,驱车前往加亚克。在搭乘专线通勤车、排队安检等几道程序后,才挤进花灯的海洋。中国彩灯节赢得法国当地民众的好评。塔恩省企业家代表、嘉宾塞巴斯蒂安说:“彩灯节是我们近距离了解中国文化的契机,也为法中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它将让加亚克更加开放”。
  在现场观灯的女士娜依丝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唐宫灯的雄壮、花鸟灯的华美让她流连忘返,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她说两届彩灯节令她印象深刻,去年彩灯节撤展时,市政府将“中国瓷龙”的瓷器免费赠送给当地每户家庭,此举非常受市民欢迎。娜依丝说,法国眼下社会危机严重,人心涣散,能看到这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艺术奇迹令人感到欣慰和鼓舞。她也非常喜欢中国艺术家在园内进行的书法、折纸、杂技、舞蹈等展示,认为“彩灯节成为法国小城居民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