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玩灯:一样的灯,不一样的故事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0 08:08:14 / 人气:

本报记者 郑斐
“玩灯与大家的心情有关,风调雨顺,日子过得好了,要玩;哪个地方不安宁了,河里涨大水了,也要玩。玩灯其实有一种祈祷祭祀的意思在里面。”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67岁的杨海军是玩灯的老把式,对中村玩灯的历史了如指掌。7月29日,杨海军告诉记者:“咱这块儿玩灯有别于其他地方,北方人只耍狮子,南方人只耍龙,咱这里龙和狮子同时耍,这就是中村玩灯不一样的地域文化特色。”
中村镇地处秦岭之南,距山阳县城40公里。这里不仅是山阳县的工业中心,也是山阳县的民间文化重镇:八仙鼓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村社火以高、妙、玄、奇著称,尤其是中村玩灯,堪称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场面宏大、文化内涵丰富。
玩灯又叫耍灯,是一项集传统体育、民间舞蹈、曲艺于一体的大型游艺活动,有祭祀、祛邪、祈福、喜庆之意。银花河畔因地势开阔,土地肥沃,相互毗邻的上湾、街道、下湾3个大村人口十分密集,群众文化活动格外活跃,当地人常说:“上湾社火下湾灯,街道秦腔吼得凶。”其实,玩灯不仅仅是下湾村的专利,中村镇一河两岸十九村,每个村都玩得红红火火。
70岁的老艺人王长水十四五岁时就进入社火行,玩了大半辈子的灯。据王长水介绍,相传玩灯始于唐朝,而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有300多年。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编纂的《山阳初志》上记载:“邑东中村,正月十五夜,张灯鼓乐,放花炮,竹马龙灯狮子装扮故事……”
中村玩灯很重程序,首先要成立灯会,选出“灯头”。过去一般由大户族长或德高望重者担任,现在多由村干部负总责。玩灯分为全架、半架和一角,全架240盏灯、半架120盏灯,一角也有60盏灯。玩灯玩单不玩双,要么1年,要么3年,规模可大可小。正常年份龙为12节,碰到闰月再加1节。如此算来,即便是只玩一角,也需要一两百人。而中村一河两岸的大村,一般都是玩全架,舞龙舞狮,打花灯,再加上高跷队、秧歌队、划旱船、跑竹马及表演张公背张婆、老虎斗水牛等故事,动辄就得七八百人,甚至上千人,男女老少倾村出动。
1994年至2000年,杨海军担任中村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在他手上组织了两次玩灯。他说:“玩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动员全村的力量。”
在中村,玩灯时有两套演出方案,一套方案是狮子龙灯沿门挨户走,另一套方案是亮狮子则是在场子上耍。把狮子做好后提前敬起来,出灯时举行祭祀仪式,先敬神,把各路大神请来,再用公鸡血、朱砂和烧酒配制成的“神水”给狮子、龙及所有灯具点光,灯附了“灵气”后才可以出灯,在众人大声的喝彩声中按既定线路玩。
玩灯时有讲究,要严格按照宁少一村不漏一户的原则,只走S形或直线,绝不能走回头路和交叉路;沿途各家各户早早准备好香裱和烟花爆竹,而那些年前发了财或因“偷宫灯”添丁进口的,不仅烟花爆竹准备得要比别人多,还要给狮子披红打赏。
说起“偷宫灯”,几位老艺人中最年轻的杨平典告诉记者:“狮子跟前有8盏神灯,其中有一对灯叫宫灯,一盏红色、一盏绿色,有人要求生孩子,玩灯时就可以提前商量好去‘偷宫灯’。”
亮狮子则是在场子上耍,周围围着200多盏灯,亮狮子放在中间,一群妇女在旁边唱歌,场子上表演的有北方的划旱船、推小车,有南方的鹬蚌相争,耍的都是故事。
杨海军告诉记者,中村地处秦头楚尾,连接汉江、丹江两江流域。南方的货物,通过水路运到竹林关、漫川关,然后用骡马队驮到这里,从这儿再到山西、内蒙古直到俄罗斯。明清时这里贸易很昌盛,晋商在这沿途开了好多家钱庄,大概20公里路就有一家。
杨海军还介绍,不同的地域特点孕育出不同的文化特色。比如说表演划旱船,表演的艄公模拟从竹林关开始,划着船到荆紫关、丹江口,再到襄阳、汉江口,进入长江,一路上遇到险滩激流而上下起伏,做出各种动作。而表演推小车的,则是模拟从这里往北边走,过洛南进入山西、内蒙古,模拟的是当年晋商走过的线路。
中村玩灯都是在夜晚玩,何时结束,按村子大小、家户多少灵活安排,但“正月十五灯过街”是雷打不动的固定程序。狮子是天神,点光为迎接,玩灯结束要欢送,举行绽灯仪式。在河水下游无人处选一块开阔地,点燃一堆谷草、干艾蒿、柏树枝混合的篝火,点光师念着绽灯咒,众人一一从篝火堆上跨过,表示送走灾祸、迎来吉祥,期待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近年来,中村镇定期组织开展民间文化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加大对镇村文化骨干培训力度,提升文化骨干的引领和服务水平;不断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面推进创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活动。
中村镇党委书记韩书学说:“中村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群众传承和弘扬民间文化激情高。中村玩灯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玩灯之乡’,今年中村镇又被命名为‘陕西省文化艺术之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中村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