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都会熄灭,但记忆不会熄灭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13 09:15:13 / 人气:

通过更多的形式,留住更多的第一手资料,传播更大的共鸣,让记忆接口布得更多,让和平之根扎得更深,这是历史和未来对我们的厚望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城、举国深切悼念所有的遇难同胞。刻在墙上的名字被烛光和泪光一遍遍轻抚,这是一场“桐祭”。桐与痛,桐与同,都在我们的心里。
  每一年的这一天,都会追思和呼唤,追思逝者,呼唤和平。今年的这个日子,或许有了些许不同——因为这一年,走了太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活着的幸存者已经不足百人。我们由衷感觉到,我们的纪念和“抢救”,需要和时间赛跑,需要拿出更多的方式。
  抢救那些行将消失的资料,特别是,抓紧“扩容”来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讲述内容,这是不容迟疑的要务。
  这当然是历史叙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历史叙事中,还有很多重要的事。但是,历史的“活证据”,需要我们更加珍惜。通过更多的形式,留住更多的第一手资料,传播更大的共鸣,让记忆接口布得更多,让和平之根扎得更深,这是历史和未来对我们的厚望。
  在幸存者照片墙之前,幸存者葛道荣说的一句话,值得我们铭记:虽然这里的灯都会熄灭,但记忆不会熄灭;幸存者们不会被忘却,真相更不会被忘却。
  我们不知道那一天何时悲怆而至,但是我们知道,记忆之基越坚固,证据之链越坚韧,我们越有力。
  他的讲述,平和有力。这样的讲述,足以代表经历过那一段血色岁月的人们的心声。
  感谢他们的豁达与强大。感谢他们的回眸与期冀。
  对于那些矢口否认历史真相的顽固者而言,历史“活证据”的渐凋零,可能会令其“轻松”——这是一种极其无耻缺少人性的感情。然而,我们这些年在历史领域的不断“赶路”“拾遗”和挖掘,逐步形成了一种影响到全世界的记忆体和共鸣体,在世界反法西斯的宏大语境中交融不息;视野和内涵的扩大,使得一城一难的悲鸣,早已升华为一个国家的感同身受。
  警惕恶意,拒绝忘性,我们做得越多,遗憾就越少,也就越能告慰那些渐渐离去的幸存者。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现代快报推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分钟证言”,正是这样一份弥足珍贵的“急就章”。(伍里川)
(责编:黄竹岩、张鑫)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