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医药港变灯饰城商户要退款 开发商:团购费不退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4 08:41:16 / 人气:

如果说郑州西四环边上的"郑州国际医药港"项目是一杯美酒的话,那么在这里购买商铺的业主,足足被这杯美酒醉了半年多,到现在才慢慢清醒……
2017年9月10日,"郑州国际医药港"盛大开盘,定位为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题的产品基地以及贸易、交流平台。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这里却成了"灯饰城"。虽然仅有"三个字"的改变,但是背后改变的却是投资者们未来的收益问题。
面对如此现状,业主们纷纷要求退房退款。当初购房时,业主们按照开发商的要求曾支付一笔数目不小的团购服务费(又叫:平台服务费),如今开发商却称:团购费不是他们收的,不能退。
大变脸:"医药港"竟然变成了"灯饰城"
今年1月份,刘峰(化名)曾在西四环建设路交叉口的"郑州国际医药港"项目购买了一套20多㎡的商铺,打算做投资之用。
那时,坐在售楼部内,置业顾问跟刘峰算了一下:总房款约为51万元,单价约2.4万元/㎡。李峰交了约22万元钱,但是收据却被分开进行填写:一张填写首付款,另一张填写团购服务费,团购服务费显示的数额约为14万元。
按照置业顾问给算的账单,李峰合计了一下:最终成交总房款(约51万)-按备案价结算的总房款(约37万),剩下的刚好就是团购服务费(约14万)。
李峰想着,这里将来是医药港,是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题的产品基地以及贸易、交流平台。所以即便是房价贵点,投资受益肯定差不了。但哪成想,今年5月份,当李峰再次来到这里时,却发现"医药港"三个字已经不见了踪影,这里摇身一变,变成了灯饰城。
噱头?曾号称是"中原区最大的医药港"
7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门口的玻璃上也粘贴着"元通灯饰城欢迎您"的字样,进门处就是灯饰城的招商中心,灯饰城里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
据了解,"郑州国际医药港"项目由郑州元通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拟以"大健康"理念为依托,规划为:六大馆区+五大配套中心+医药阴凉库。
元通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信息显示,"郑州国际医药港"是河南省政府医疗机构招标采购定点单位,未来,它将填补中原区没有大型现代化医药物流企业的空白。
但如今,这个号称是"中原区最大的医药港"却变成了"灯饰城"。李峰咽不下这口气:"灯饰城的效益跟医药港差太远了,如果一开始是灯饰城,我干嘛要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投资商铺?"
业主想退房退款,却遭遇阻碍
既然医药港做不成了,李峰想:干脆就退房退款,把之前交的约22万元购房款拿回来。而与李峰有类似想法的业主不在少数,可谁知在退款时却遇到了阻碍。
根据5月份河南电视台相关报道:开发商负责人称,医药港没办下来,房款可以退,首付款可以退,但团购费不是他们收的,退不了。
河南商报记者查看业主们的团购服务费收据发现,共有两个公司盖章:河南清雅贤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掌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5月份,业主们也曾向郑州市房管局反映情况,根据郑州市房管局的信访回复显示:掌房网络公司已经注销,公司已经不存在,无法进一步采取措施;清雅贤居公司仍在业,但联系不上,元通集团也表示联系不上清雅贤居公司。
而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开发商郑州元通房地产有限公司曾授权河南掌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商铺的团购事宜,并通过其平台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想要退房,到底该咋办?
李峰疑惑,明明是开发商前期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团购费为什么不给退?
7月23日下午,因开发商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河南商报记者跟业主找到元通集团办公地点,但大门也是紧锁。
河南商报记者转而联系了市场所在地须水办事处的一位王姓主任。他称,"郑州国际医药港"确实是没有批复下来。他介绍,目前购买"郑州国际医药 港"项目的业主分为三类情况,一类是已经网签过、想要退房的;一类是还未网签过、想要退房的;第三类是想继续履行合同的。"现在最麻烦的是已经网签过却要退房的这部分业主。"
王主任说,已经网签过的这部分业主,必须先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元通集团筹到钱后,十五天以内就能给他们退款。"如果要解除合同,要先统计一下,做个备案,由元通集团去银行集体去开一个《拒贷证明》。"
关于"团购服务费",王主任说,这个是公司行为,只能由公安部门来调查是谁违法。"签了解除合同协议,第一步先拿到一部分钱,第二步再去调查那两个收团购费的公司,如果实在找不到,开发商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但是李峰担心,目前河南清雅贤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掌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失联",签了解除合同的协议之后,这笔数额不小的团购费恐怕就再也要不回来了。
解除合同的协议到底是签还是不签?一旦解除合同,团购费这笔钱该找谁要?截至发稿前,河南商报记者一直联系开发商负责人,但仍然无人接听。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