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吃面灯》/王文举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9 22:27:19 / 人气:

二月二吃面灯
王文举
二月二除了吃“蝎子爪”还有一吃,那就是吃面灯。
正月十五要做面灯,数量不少,最起码象征每个月的灯就有十二个(阴历闰年要十三个),再加上象征“粮精”的灯、宅神灯、财神灯……十六这一天堆在簸箕内,也是挺显眼的。做面灯的面都是纯小麦白面,面不需要发酵,且要和得硬硬的,否则蒸过的灯就容易变形盛不得油或放不稳。正因面硬,又经灯火烧烤,面灯就变得干硬,须在冷水中长时间浸泡,所以这面灯就在二月二才能吃上——也许就是为了让二月二这个节更隆重吧?所以我们就天天去看那泡在冷水里的面灯,盼二月二快来。
吃面灯须将刀磨得快快的,把浸泡过的面灯放在案板上切成薄薄的片儿,锅内放油,将葱花姜末炒出香味,再放菠菜稍一翻炒,立即续水烧开,然后将切薄的面灯倒入锅内,待锅再开过一会儿,面灯片儿全部漂到汤水上面翻滚,就可以停火盛到碗里吃了。此时面灯片儿雪白,菠菜叶儿碧绿,星星点点的油花儿漂浮其上,看着悦目,闻着喷香,唇齿间津液便汩汩而出。每人分上那么一碗,筷子在手,却迟迟不动,不是怕烫,是舍不得立即吃,极度欣喜地看面灯泡在碗内,双手捧着那碗,要仔细欣赏把玩一番才算过瘾!面灯片儿嚼在嘴里,绵软而又劲道——是那种跟牙齿较劲的韧劲!就是那被灯火烤糊的面灯沿儿,我们锋利的小牙也能“咯楞咯楞”嚼出千般滋味万种风情,那真叫一个解馋一个爽!
现在二月二还吃面灯吗?我知道我们家已无面灯可吃了,因为正月十五我们家不做面灯了。农村或许还有做面灯的,但少之又少。现在春节一过,集市上就有蜡做的各式“面灯”,小巧玲珑,色彩艳丽,形象逼真,而且价钱也便宜——现在的人哪,就图个现成,谁还有闲工夫捏那灯!
话又说回来,纵有面灯,你还有那肚皮贴后脊,“吃嘛嘛香”的肚腹吗?
唉,没有那滋味也罢!
王文举,笔名鲁直,号岱下搂柴老人,泰山之阳省庄人,大专文化。曾种过地、修过水库,教书21年余调岱岳区计生局工作。现退休在家,时时在电脑上敲几个字。作品散见于《杂文报》《京周刊》《齐鲁晚报》《当代小说》《时代文学》、《泰安日报》《泰山文化》《泰山文艺》等报刊。出版散文集《搂柴集》、中篇小说集《马墩儿的罗曼史》。
壹点号 侯保军,山东作协会员
新闻线索报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齐鲁壹点”,全省800位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