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那柔和的灯光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22 09:16:33 / 人气:

夜晚,每当我看到窗口那柔和的灯光,心里就浮想联翩,涌起一股又一股暖流。
小时候,我在村里上小学,晚自习后,要穿过一片槐树林后才能到我家。每次经过槐树林,我都忐忑不安,非常害怕;而此时,村里的狗也接二连三地叫起来,让夜变得更加恐怖。我抬起头,看见家里的窗口逸出了柔和的灯光,微弱却那么安详、温馨,一下子驱走了我心头的黑暗。
母亲每每都在煤油灯下做针线活,不见我回家,她是不睡的。听到柴门响,母亲知道我回来了,赶快放下手中的针线活,慌忙开门去接。她见我热得大汗小汗的,脸上的恐惧还没有退去,就嗔怪地说:“男子汉大丈夫,都长成大人了,有什么可怕的。”
女儿上初中了,我习惯把家里的灯亮着,哪怕自己早已经酣然入梦。
女儿不止一次地告诉我说:“爸爸,看见咱家窗口的灯光,我就有温暖感。”女儿回到家,见父母都睡了,总是蹑手蹑脚的,关掉大灯,打开台灯,学习一会再睡。
也不知从哪天起,随着女儿学习压力的加大,我的生活规律也有点紊乱了。我总是让家里的灯亮着,一个人在庭院里散步,或者坐在椅子上发呆。窗口,那柔和的灯光,总是不失时机地映入我的眼睑,让我思绪涌动,不能自已。
我在县城买了房子,因工作的原因,一年四季也住不了几天。而此时一家人,为了生活,也是聚少散多。
有时候一个人在那里住着,灯自然没必要开,啥时候看窗口,都是黑乎乎的。
一天,我有个应酬,很晚才回家,突然发现自家的窗口亮着灯光,是那么柔和,是那么温馨,是那么熟悉,是那么让人惊喜。我知道孩子回来了,心情一下子变得非常激动,眼泪几乎要涌出来。
父母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还整天为孩子忙这忙那,鸡毛蒜皮的事情也操着心。
家里的地瓜收获了,父母给我挑了些个头大的,让我开车去拉。
我因忙别的事,把这事给忘了,直到晚上八点多才想起。我知道父母的脾气,不管多晚,我想我都应该开车去。
我把车停下,正如我预料的那样,家里的大门开着,窗口飘出柔和的灯光。听到车响,父母都出来了。
“你怎么才来?我和你爸一直等着,都快急死人了!”母亲说。
“妈,一忙我把这事给忘了。”我说。
“你这孩子,整天丢三落四的,说你多少次了!”母亲责怪地说。
我虽然是奔五的人了,但在母亲眼里,还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无论见了面还是在电话上,她总是絮絮叨叨地叮嘱着。我知道母亲的苦心,也不说话,只是敷衍地笑着。
车驶出了村庄,我回头一看,我家的灯光依旧亮着,我想起了小时候:窗口,那柔和的灯光!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