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全:做一盏永不熄灭的电灯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01 11:32:12 / 人气:

张元全老伯今年已经七十四岁,虽年过古稀,但仍精神矍铄,“我们做志愿服务的,哪里还要收人钱啊,你开心我也就开心了……”,谈到激动处,张老轻咳,瘦长面孔上四四方方的老式眼镜微微颤动。
1962年,张元全就职于江苏金澄建筑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年轻的张元全踏实肯干,很快习得了一身电工本领。一只电表,一个工具包,陪着张元全走过了48年的工作生涯。退休后,张元全带着这些“老伙计”,继续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小区里照明电源故障检修、小家电维修都能见到张元全的身影。
2007年3月5日,吉庆社区主任姚卫东带头组织了社区里一批退休居民,组成了“TT3.5”爱心家园志愿者团队,张元全老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志愿团队“TT3.5”的名字很有意思,寓意“天天3月5日,天天都是学雷锋”。张元全在“雷锋精神”的指导下,服务社区12年,完成志愿服务近两千次,成了人们口中的“活雷锋”。2017年,张元全还被评选为“姑苏区最美志愿者”。
居民告诉我们,凡是跟“电”有关的志愿活动,少不了张元全师傅出手。家住朱家园后2号的朱根娣老人听力不佳,时常听不到敲门声,志愿者前去服务时常常要喊很久的门,张元全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社区商量,利用自己所学免费为老人安装了电铃,志愿者们只需轻轻按动门铃,朱阿姨就能听见应门,双方都很满意。
除了家电维修,张元全也积极参加日常支援活动。侍其巷16号的84岁老人方铭由于腿脚不便,外出采购很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张元全自请与他结对,平日里服务上门,帮助老人配药、领工资等。
每年除夕,张元全和他的“TT3.5”团队会为社区里的孤寡老人送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熏鱼、蛋饺、酱鸭、如意菜……12年,12顿年夜饭,张元全为社区孤寡老人构筑了除夕夜里最温暖的一抹回忆。
采访过程中,张元全老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志愿服务记录册,这是他为了方便居民服务所做的“小创新”,一本又一本笔记本,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张老伯每一次的志愿服务行动的服务对象、日期、时间和地点,12年的志愿服务,被帮助对象的一声声感谢、一张张笑容,是张元全永恒的动力。
张老伯本身是一位癌症康复者,但仍然奋斗在支援服务的第一线,微笑服务,不收群众一分钱,他说,“我做志愿服务就是想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做了十几年志愿服务,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精神上的收获重于金钱!”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