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前海灯闯少林,卷入释永信师门争斗,三度被逐,耐人寻味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30 09:52:58 / 人气:

中华武术原来并没有“金钟罩”、“铁布衫”。它们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海灯从民间武术“排打功”改名而来。这个颠覆性的说法,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电影《鹰爪铁布衫》剧照
这一篇文章特别长,重点揭露海灯77岁时表演少林“二指禅”造假。且有少林僧表示:寺中并无该门功夫。海灯仿佛是一个武功“发明家”,专门发明新的套路名称。
海灯去世后少林无人吊唁。再后来海灯案平反了。最近两年少林释永信又自创了“武林禅”。这是否在向海灯法师“二指禅”致敬呢?其实许多人不知道,认真算起来,释永信和海灯法师还有一点渊源。
一、少林与海灯的恩怨经过
事情的起因是在1981年,有一个叫敬永祥的记者在四川江油采访了海灯法师,并写下了一篇名为《海灯法师话少林》的文章,捧红了海灯。
后来全国各地的报纸、杂志和地摊文学一直说海灯是少林传人。
海灯法师
他自幼修习少林绝学,还会一门神奇的武功“二指禅”。这种武功有点像83版《射雕》中的南帝使用的一阳指。可以百步之外隔空发射“气剑”伤人。
当时盛传,海灯法师在民国的时候是一位大侠。他本来姓范,曾经是四川大学的学生。后来还进过军校,也当过教书先生。三十年代,他曾经决战日本“小影太郎”,打败美国“史密斯”云云。
可是到了1988年,这位捧红海灯的记者,突然觉得海灯红得太邪乎了。他认为海灯通过走红“发了大财”。于是又写文章揭发他是一个骗子,说他既不会“二指禅”,也不是少林僧人。
而他的朋友张伟,后来则写特稿骂海灯是一位修炼“密宗妖术”的僧人。
海灯法师表演“童子功”
事发的时候,海灯已经去世。他的养子范应莲就把这位敬姓记者告上了法庭。双方律师和证人机关算尽、唇枪舌剑,决战法庭,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大戏。
彼此围绕着79年某纪录片拍摄时,海灯表演“二指禅”时有没有“吊鸡肠带”、海灯弟子走的梅花桩高度多少,范应莲有没有在部队上当过教练等问题进行了一场诉讼拉锯战。
从后来的报道来看,两边各执一词,根本闹不清。如此纠缠十余年,细节都是网上经常看到的旧闻,我就不多说了。唯一让我感觉有趣的,还是其中涉及海灯与少林的一桩公案。
1982年海灯正红的时候,有一个叫释行正的少林高僧,主动跑到四川佛学院邀请海灯法师上少林。
少林第二十九代方丈释行正(中)
一个叫张伟的作家说:行正之所以这样干,是因为他和一个叫德禅的僧人不和。大概当时少林没有方丈主事,二人矛盾无人调停。行正听说德禅和海灯有一些过节,于是故意找了海灯上少林。
不知道当时释行正和海灯谈过什么,只知从此以后,外间就盛传海灯会当少林的方丈。
释德禅听说之后,马上拉了一票僧人,带头闹事。要把海灯逐出少林。
海灯法师受邀请上少林后,一共和释德祥的人发生三次冲突。第一、二次过程不明,第三次据说是因为海灯的弟子找人打了一块石碑,上书“少林第一代祖师海灯升座纪念碑”,结果这帮僧人就把碑给砸了。
后来当地相关部门出面调停。
《倚天》三位长老截图
领导特地请出了德高望重的“三位老僧”,希望他们去主持活动,欢迎海灯回少林。
这三老僧看样子极有威望,颇有一点《倚天屠龙记》达摩洞长老的意思,自然看不上外来的和尚。于是死活不同意,最后不了了之。海灯就再也没有回少林。
这一事件的经过,出自敬姓记者的朋友在2001年撰写的特稿。所以间接证明了,至少在1982年“海灯冒充少林方丈”的事,其实是一个误会。他明明就是少林自己请过去的。结果成了少林内斗的牺牲品。
大约在四年之后,当初邀请海灯上少林的释行正当上了少林寺第二十九代方丈,和他不和的那位释德禅当了名誉方丈,二人和好如初。
释行正后来有一个徒弟,就是释永信。
二、海灯是一位功夫“发明家”
海灯表演“一指禅”
看了海灯的一些资料后,我发现原来海灯法师,其实是一个武术“发明家”。特别会给武功起名字。
比如“铁布衫”“金钟罩”,还有他最经典的“一指禅”、“二指禅”,还有“童子功”。
头两个名字用的是比喻,让人望文生义;中间两个用的是铺陈,让人一目了然;最后一个听着引人遐想。并且中间两个带“禅”的名字,一听就是和尚专用的,最后一个禁欲系的名字“童子功”,简直不要太少林。不过这些武功,当时并没有得到少林高僧的承认。
他们认为海灯的三大绝活,其中“童子功”是跑江湖卖艺的常见把戏,叫“柔术”,“梅花庄”是根本不存在的,而“一指禅”、“二指禅”海灯做不了,即使练成了也毫无用处。
其实我最初看到文章的时候,觉得这些知名武功不存在,是一件特别不可思议的事。
我觉得就算海灯做不了“二指禅”,那民间的别人也可能会啊。所以我想起来,小时候看过一个关于方世玉的电影,里面方世玉是会“一指禅”的。
另外,我以前还听人家说,方世玉从小练“铁布衫”“金钟罩”。于是我查来查去,查到方世玉最早出现在一部清代小说《乾隆游江南》里面。
这本书又名《皇朝鼎盛万年青》,是一本奇书。前些年华夏出版社再版过,我刚好就有。于是我连夜找来翻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方世玉还真的不会“铁布衫”“金钟罩”,也没有用过“一指禅”。书中只提到他有练过“梅花桩”。
电影剧照
方世玉的母亲苗翠花是一个盐贩子的女儿,16岁嫁给60岁的方德为妾,生下了他。把他从小扔在特制的药水里面打,练成一身铜皮铁骨。然后给他一面护心镜,一双九龙剑靴。他后来打擂台杀雷老虎就是利用靴子中的暗剑。
如此才证实了,“铁布衫”、“金钟罩”、“二指禅”这些好的名字,的确是海灯起的。它们后来被广泛用到那个年代的影视剧和小说当中,至今有人觉得“梅花桩”和“童子功”是少林功夫。
以上也间接证明了,海灯大师的确有文化。所以他们因为找不到学籍就说他不是大学生,我觉得是不正确的。谁说和尚不能是大学生呢?现在中国的和尚,起码都是研究生。
海灯法师
结语
最后说一下释永信,他这几年搞了一个什么“武术禅”。当时我还在想,从前海灯搞“一指禅”,有人就说他“着相”了。“外不着相才为禅”,你练禅功,干啥加一个“一”?一看就不是真和尚。但是释永信现在也搞了一个“武术禅”,偏要“着相”。
从前有人说海灯去世的时候,少林的人没有去吊唁。但是行正这一派的人,本来和海灯应该是有点善缘的,不知道为什么也没有去。过了三十多年,海灯大师终于被平了反。释永信搞这个啥“武术禅”,是在向他致敬吗?
从前行正拉海灯去发展少林寺的旅游事业,给“达摩院三老”坏了事。现在永信自己当了方丈,自己发明了一个“武术禅”功,看谁能把他扫地出门。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