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许不需要灯光节,但是我们都需要一盏灯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06 14:25:54 / 人气:

这几天每天打开手机,扑面而来的新闻基本都是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微信群、朋友圈都是这方面的消息,抗疫前线的每一个消息都牵动了大家的心。大家祈愿这次疫情早日过去,也相信我们必将战胜这次疫情。作为非医学专业人士,我所能做的就是取消原定的国外访学计划,安安静静宅在家里,默默祈祷,不给国家添乱。
作为在法国留学多年的海归,这次疫情让我想起来法国里昂的一个特殊的节日:灯光节。之所以提到灯光节,是因为这个节日和瘟疫有关。稍微对历史有点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瘟疫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损失。
比如,就鼠疫来说,一般认为历史上鼠疫有四次大流行:首次发生于东汉末,死亡人数约为汉帝国人口的三分之二;第二次大流行发生于6世纪,起源于埃及的西奈半岛,波及欧洲所有国家,死亡近2500万人;第三次发生于14世纪,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仅欧洲就死亡2500万人,即历史上著名的黑死病;第四次发生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死亡1200万人。
瘟疫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黑色记忆,对人类历史的进程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里昂的灯光节就和瘟疫有关。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里昂。里昂(Lyon)是一个法国东南部城市,也是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Région Auvergne-Rhône-Alpes)首府和罗讷省(Rhône,69省)省会,从人口角度来讲,里昂是法国的第三大城市。里昂有很多名胜古迹,其丝织品比较出名,大名鼎鼎的爱马仕丝巾就是此处生产的,里昂也是丝绸之路的终点。另外,里昂的美食也很出名,号称法国的美食之都。应该说,里昂是一个和中国比较有渊源的城市,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海外大学——中法大学就坐落于此。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均留学于此,历史教科书上著名的丝织工人起义就发生在这个城市。由于我在里昂待得比较久,有太多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限于篇幅,下面我就和大家介绍一下灯光节的由来,也算是在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的时刻不被忘却的纪念吧。
灯光节是里昂的一个非常著名的节日,每年这个节日的时候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到来。里昂灯光节在每年的12月8日左右举行,12月8日也是一个宗教节日——圣母无染原罪始胎节。自从1989年开始,灯光节成为一个里昂市的正式的庆祝活动,每年举行4天的庆祝活动,目前已经演变为一个旅游特色节日。
那么这个节日是从何而起的呢?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的时候。1643年,里昂爆发了鼠疫,当时囿于医疗条件,造成了非常大的恐慌。无计可施的里昂市民,无论平民还是贵族,从那个时候开始供奉玛利亚,虔诚地祈祷玛利亚保佑自己。后来,当鼠疫最终消失的时候,里昂市民遵守自己的誓言,每年都举行仪式纪念玛利亚。最开始的时候,都是举行正式的宗教仪式并没有灯光。直到1852年的时候,原定于1851年9月8号耶稣诞生日那天举行玛利亚的雕像在富维尔教堂钟楼的落成仪式,由于天气原因又被推迟了。里昂的市民不愿意再等了,于是里昂市长决定三个月后(也就是在12月8日那天)举行落成仪式。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2月8日那天早上又下起了大暴雨,市长不得不临时决定取消活动。傍晚的时候,暴雨最终停歇,家家户户都不约而同地在窗台上点起了早就准备好的蜡烛,并且走上街头齐唱赞歌直到深夜。因此从1852年起,每年的12月8日,里昂市民都在这一天点亮蜡烛,伴随着圣诞的装饰载歌载舞。发展到现在,每年这个时段都有好几百万游客来里昂欣赏这一节日。其中只有2015年因为恐怖袭击而临时取消,但是第二年该节日还是吸引了众多游客。
灾难性事件最终会过去,它留下的痕迹和冲击,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会淡化,但或多或少会在历史的进程中会留下一些印记。也许有人忘记了灯光节的来历,醉心于欣赏美丽的灯光,不过我们心中要常亮一盏灯,这盏灯可以是正义之灯,可以是勇敢之灯,可以是希望之灯。有了这盏灯,我们也才有了在灾难来临时最美的逆行者。我想:他们的心中肯定是有着这样的一盏灯,是这盏灯让他们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挺身而出。我想:无论何时,有了心中这盏灯, 就有了希望,只要心中那盏灯亮着,我们就能够照破黑暗,战胜灾难。
我们也许不需要灯光节,但是我们都需要一盏灯。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