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 | 这个镇区部分中小学教室灯光不合格,人大代表发声......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13 14:40:43 / 人气:

  又是一年开学季,港口镇民主小学校长、镇人大代表李小健早早返回校园,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走到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李小健看着教室灯光表示,现在港口镇部分中小学教室的灯光不符合国家标准。
  改造教室灯光,呵护孩子眼睛
  李小健表示,港口镇和全国情况差不多,中小学视力情况不容乐观,视力不良低龄化趋势明显,造成视力不良原因有多个方面,但有一个因素也不能忽视,那就是课室的灯光不符合标准。国家已经出台了《中小学教室照明设计规范》对课室的灯光设计进行要求,根据调研,对应课室灯光国家标准要求,港口镇的公办中小学课室灯光有部分不符合要求。
  

  目前教室灯光存在问题包括中小学教室整体照明水平不高,照度均匀度较差,黑板照度及均匀度普遍较低,普遍存在忽视色温及显色指数的情况;照明设备老化、没有合理的更换机制、照明标准不完善、安装技术规范更新不及时、照明方案设计不合理等。重视学生的视力健康应从为学生提供合格的课室灯光开始。
  李小健建议
  改造教室灯光,呵护孩子的“明眸亮睛”,同时号召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关注孩子用眼健康,而课室灯光符合标准是学校必备的办学条件之一,希望政府能作为惠民工程对全镇中小学的课室灯光进行统筹改造,让学生在灯光符合标准的课室里学习和成长。
  建议规模较大学校配备校医
  在民主小学小小的卫生室内,里面准备了一些防疫物资,“今年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校医进校园显得特别重要。”李小健说,校医承担着校园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学生常见病防治、学生健康体检组织及健康档案管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健康干预、校园伤害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护等职责,加强校医队伍建设,配足配强校医队伍,有利于学校健康教育的良性发展。
  

  目前,港口镇未能按标准要求配备校医队伍,按照相关标准,寄宿制学校和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须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按600:1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须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保健教师,保健教师由现任具有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而港口镇学校卫生具体工作大多由体育老师、班主任、后勤人员兼职承担,造成工作流动性大、专业性差,质量水平难以保证,健康教育难以落实。对于大规模学校,校医的需求更为迫切。
  李小健建议
  首先在规模较大的学校配备校医,另外也可以尝试探索各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学校提供卫生保健服务的模式,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就近与辖区内的中、小学形成合作,提供点对点的服务。

现在致电 0730-66883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